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2年5月】ICF于物理治疗的应用返回

作者:一级物理治疗师 刘伟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ICF)
国际健康功能与身心障碍分类系统

Self Photos / Files - ICF

ICF于2001年由世界卫生组织(WHO)推出,目的是为社会各界提供一套共同语言,并从多方面为健康与障碍进行分类。与过往大部份疾病分类系统不同,ICF的框架不只限于身体或生理上的问题,更加入了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因素,每一个因素之间都会互相影响,为管理个案提供更全面的考虑方向。

 

日常工作中物理治疗师会根据ICF框架提供评估、治疗及建议,先从个案病歷了解个案的健康状况,然后根据病歷针对地评估个案身体功能和结构,找出活动上的障碍。从而提供治疗训练改善身体功能以恢復活动能力。

 

尤其于服务智障人士时,客观的肌能评估往往未能如预期般进行,因此需要考虑更多的个人因素,例如:需要特定的环境、熟悉的人陪同、有吸引力的奖励品等。同时亦会遇到很多长期或永久的功能障碍、无法提供有效训练的情况,便需要考虑环境及个人因素,并就此与不同专业同工讨论。例如:流程讨论、提供辅助工具、改善无障碍设施、改善个案行为问题或习惯等。

 

又有些情况是提供了合适的活动予服务使用者参与,活动过程中改善他们的身体肌能,为他们提供了目标,使他们更积极地参与训练,以致改善健康状况。

 

ICF为治疗师提供了多角度的介入方向,改善服务使用者活动能力、各方面的参与程度及健康状况,令服务使用者生活质素有所提升。

 

参考资料: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 (WHO,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