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2年5月】ICF於物理治療的應用返回

作者:一級物理治療師 劉偉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ICF)
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

Self Photos / Files - ICF

ICF於2001年由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出,目的是為社會各界提供一套共同語言,並從多方面為健康與障礙進行分類。與過往大部份疾病分類系統不同,ICF的框架不只限於身體或生理上的問題,更加入了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因素,每一個因素之間都會互相影響,為管理個案提供更全面的考慮方向。

 

日常工作中物理治療師會根據ICF框架提供評估、治療及建議,先從個案病歷了解個案的健康狀況,然後根據病歷針對地評估個案身體功能和結構,找出活動上的障礙。從而提供治療訓練改善身體功能以恢復活動能力。

 

尤其於服務智障人士時,客觀的肌能評估往往未能如預期般進行,因此需要考慮更多的個人因素,例如:需要特定的環境、熟悉的人陪同、有吸引力的獎勵品等。同時亦會遇到很多長期或永久的功能障礙、無法提供有效訓練的情況,便需要考慮環境及個人因素,並就此與不同專業同工討論。例如:流程討論、提供輔助工具、改善無障礙設施、改善個案行為問題或習慣等。

 

又有些情況是提供了合適的活動予服務使用者參與,活動過程中改善他們的身體肌能,為他們提供了目標,使他們更積極地參與訓練,以致改善健康狀況。

 

ICF為治療師提供了多角度的介入方向,改善服務使用者活動能力、各方面的參與程度及健康狀況,令服務使用者生活質素有所提升。

 

參考資料: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 (WHO,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