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0年2月】看得见的言语返回

作者: 言语治疗团队

 

柏长是一名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和中度智障的服务使用者。日间时间他时常在展能中心的训练室踱步,不时在窗边停下来,凝望着窗外驶过的车辆、路过的行人,又不时走到训练室的门口望着中心大厅的学员和职员经过,还有些时候会用手拍打大门。可是最令职员感到懊恼的大概是当训练室「中门大开」,柏长伺机一个箭步便跑出训练室外然后屡劝不回,又或是紧紧捉着职员的手臂去拿取物件。这都是源于柏长未能用有效的方式(一般而言是言语)来表达自己,职员因而又未能理解柏长心里所想。

 

与社工及社康工作员了解柏长的生活作息、喜好和训练流程后,我们设计了一个以图画为本、内容以生活作息(小食及训练项目)为主的沟通板,贴置在训练室的柜门上,作为柏长与职员沟通互动的工具。在沟通板的辅助下,柏长不需用言语表达,取而代之是用手指指向代表动作(如:食)、物件(如:饼干)的图画。同时,社康工作员在言语治疗师指导下,学习如何用「柏长一指、工作员一语」的对谈方式,善用作息时间,引导柏长学习使用「点指式」的沟通板来提出请求和回应「食唔食(小食)」的问题。

 

我们最初以为柏长大概需花上大半年的时间才会掌握这种沟通方式,沒想到才三,四个月,工作员说柏长有一天自己主动指着沟通板来。令大家更意外的是,柏长虽然也喜欢吃小食,可是当他指住「唔食」时,工作员说着「哦!柏长唔食」便把小食拿开,柏长亦欣然离开沟通板(这代表柏长的确表达了「唔食」而非随机点指图卡)。这进展令众人(包括家人)都很鼓舞;作为言语治疗师,令我们最鼓舞的是看见柏长主动运用辅助及另类沟通方式与他人接触,而且与职员开始多了互动,生活多了参与。

 

 

后记:

 

言语 (Speech) 对大部份人而言是有效而常用的沟通方式,但对很多自闭症/智障人士来说却是最困难的 – 试想像一下你在外地打工,不谙当地语言,一天到晚身边的人用你不懂的言语吵吵嚷嚷,听起来就像一堆噪音,而你又不能用说话表达自己的需要、请求等等;言语对他们来说大概就是这样。面对这样复杂的问题,介入的原理其实却不太复杂:绕过言语,而用其他沟通媒介替代或增补(例如手势、图画、文字);这便是辅助及另类沟通(Augmentative and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 – AAC;亦有文献译作「扩大性及替代性沟通方法」)。

 

在许多復康单位中,辅助及另类沟通(AAC)常常被误解为「图卡沟通」(大概是因为图卡使用较为普遍)。其实AAC包含很多沟通媒介和种类,图卡只是其中一种。它大致可分为非补助式(Unaided),即沒有使用任何工具,如手势/手语等,以及需要使用工具的补助式(Aided)。补助式当中又分为低科技(Low-tech)工具(例如:图卡、沟通簿)及高科技(High-tech)工具(例如:文字语音转换程式、发声工具/程式配合眼球活动侦测操作、霍金生前使用的面颊活动触控电脑程式)。然而,使用AAC来协助自闭症/智障人士沟通最重要的并非这些「硬件」,而是沟通伙伴(Communication partner)的配合和参与、生活作息设计等等的「软件」。

 

Self Photos / Files - 看得见的言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