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1年3月】为疫情持续作准备返回

作者:护理团队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至今已持续一年多,做好防疫工作是护理团队的首要任务。除了按疫情严峻或稍缓状况作出相应的防护措施,包括环境卫生监察、採购各类消毒物资及防护装备、对服务使用者的健康监测及教育、调整休闲及进食空间,还有对外游、探访、活动、求医、覆诊、陪诊人员等安排作出提示及修订临时性指引等等。此外,护理团队须持续审视单位内的隔离措施,配合政府的检测及医学监察安排,为单位发现紧密接触者或确诊者而定下的紧急应变方案作准备。

 

为了令同工更掌握突发事件的应变,同时让服务使用者易于理解单位的防疫安排,护理团队配合服务单位进行防疫演习,模拟不同情境,以作出相应的处理及人手分配。

 

单位演习分享

演习前:

  1. 所有负责同工必须完成穿卸个人防护装备、洁手程序、环境及物品之清洁消毒程序、膳食处理、衣物及个人物品处理、废物处理等相关培训。
  2. 并知悉遇上突发事件时单位各职级同工之责任,物资摆放及贮存位置,沟通方法,文件处理,通报流程等相关安排。

演习时:

  1. 模拟了不同情境以增强真实性。
  2. 单位让职员分为三至四组,其中包括专责照顾不同组別的服务使用者,分別被界定为「紧密接触者」的学员及「非紧密接触者」的学员;另外组別为支援职员。
  3. 单位划分为隔离区域及一般区域(例如职员休息室),并利用不同楼层及活动屏风作适切之分隔,以减低传播风险。
  4. 职员按需要进入宿舍不同范围,并遵从相关指示,例如穿着特定工作服及鞋、穿戴合宜的个人防护装备以进行接触性照顾及护理程序、餵食时戴上全面罩、使用即弃餐具等。
  5. 药物处理之特別安排。
  6. 分泌物、呕吐物、排泄物、血液等之特別处理
  7. 将日常流程以个人化进行,包括饮食、沐浴、清洁、活动、训练等,希望既能维持服务使用者之基本生活状态以减低情绪不安之影响,亦能将交叉感染风险减至最低。

演习后:

  1. 即时进行检讨及分享。
  2. 将演习之内容及检讨报告与其他单位互相分享。

 

护理团队成员分享:

疫情期间让我最深的感受是服务使用者能够耐心地留在宿舍或家中等待疫情减退,亦感恩得到家属的体谅及配合,以及同事于防疫上的努力,过程中虽然遇上种种困难,不过疫情沒有将我们击倒,反而令我们更加团结。

元州单位RN Vicky

 

疫情打乱大家的生活习惯及流程,每个人都学习如何面对及适应。作为护理团队一员持续协助服务使用者及同事进行病毒检测,亦深感持续面对「中奖」的无形压力,感恩此刻都只是有惊无险。由于疫情仍未有真正完结,因此现时唯一可以做的就系绝不松懈,紧守岗位。

抗疫不易,唯有坚守。疫情过后,冲出香港。

宝林单位RN Phoebe

 

疫情初,卫生防护物资奇缺,众所皆知。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护理团队展现了一个看不倒的专业 - 「四围扑」。

扑甚么?扑口罩、扑消毒搓手液、扑火酒、扑漂白水、扑防护衣、扑面罩、扑乳胶手套是也!

安定单位RN Ching 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