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0年2月】结构化教学法返回

作者:一级职业治疗师  梁智森

 

结构化教学法 (Treatment and Education of Autistic and Communication handicapped Children),简称TEACCH,是一套经常应用于自闭症人士的训练策略,由一位美国教授于1960年代针对自闭症人士的特性而设计及广受推崇。而香港亦已经引入此训练模式多年,同工普遍亦觉得甚有果效。

 

自闭症人士在学习上经常遇到的困难有以下几项:

        (一)他们一般会难于接受语言上的指示或讯息,尤其是较抽象、比喻字句或一些反语,他们都会难以理解,但对于图象的讯息便相对较容易接收及理解。   (二)他们对于环境或流程的改变表现固执,不希望会有改动或转变,亦抗拒接受新事物,若有任何改变时会显得不安,甚至情绪失控。

        (三)语言表达较弱,亦往往因为未能让人明白自己的感受或要求而产生情绪。

        (四)容易分心,训练时东张西望,摇晃身体,或容易受外界的声音所骚扰,这也有可能与他们的感官需要或失调有关。

 

结构化教学法的概念正是透过环境及流程的设计,使训练内容更有系统及规律化,让自闭症的服务使用者更容易理解及跟从,尽量减少以上所提及的困难对他们的影响,期望增加他们的学习动机、自主性及自信心。   

 

环境上的设计

训练室设计方面,尽量以简洁为主,减少他们分心或减少引发他们某些固执行为,例如撕掉墙上的一些标示等。一般情况下,每位服务使用者会有自己专属的坐位,让他们感觉到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而工作枱上的前方及两旁亦可考虑围上间板,使他们更专注。训练桌旁可放置他的学习教具,较为理想的做法,可以用篮子或抽屉,按训练的先后次序由上至下或左至右,一份一份的摆放好,物资存放会更有系统,亦增加其主动性。另外,训练室内的佈局可尽量以用途划分,例如设立工作区、游戏区或宁绪区等,让他们更容易融入训练流程。

 

训练流程设计

我们会因应个別服务使用者的能力,设计合适的训练内容,而训练内容亦应该尽量涵盖广阔的范畴,例如小肌肉训练、大肌肉训练、认知训练、自理训练等等,每天的训练项目可以以图卡表示,一个跟一个,清晰显示于个人流程表上,由于他们的耐性及专注力一般较弱,因此每一个训练项目不宜太久。

       

一般自闭症的人士会较喜欢独处,不善与人沟通,但这不代表我们于设计训练流程上要避免加入团体活动的元素,相反,在他们能力范围下及导师在场的指导下,可尝试安排一些团体活动,例如集体游戏、手工艺小组等,藉此增加他们与人接触的机会,学习正确的社交技巧。

 

视觉策略

自闭症人士往往对处理视觉讯息会较强,视觉讯息有停留的特性,让自闭症人士有充分的时间,有效地分析和理解讯息当中的含意。因此结构化教学法会经常运用视觉策略的技巧。

 

 每一位服务使用者会拥有自己独特的时间表,通常时间表会张贴于自己工作枱上前方,方便自己检视及整理。时间表主要会以图卡列明他们于每一个时段所需要处理的训练项目,而每当完成一个训练项目时,学员可将图卡反转或加上剔号,表示完成,这样他们会更清楚知道下一项工作,甚至当日余下的工作是甚么,让他们更有安全感,减少不安的情绪。

 

时间表旁亦可考虑因应个別需要,摆放一些沟通图卡或沟通簿,内容可围绕一些基本的需要及感受,例如去洗手间、饮水、唔舒服、开心、唔开心等等。目的希望让自闭症服务使用者能主动表达自己的需要或各种感受,学习与人沟通,从而减少因为感到未被理解而产生的负面情绪行为。

 

其实每位自闭症人士都有他们独特之处,不少更会拥有比平常人优越的才能及天份,只要我们能应用一套合适的训练模式于他们身上,发掘他们的长处及潜能,他们定必比我们所想的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