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1年8月】识拣适食 (二)返回

作者:言语治疗师 林耀信

 

「适」- 适当处理

除了使用搅拌器或用铰剪将食物处理至合适大小外,一些食物其实用常用餐具也 可以改变其本身的质地。举例来说,表三内等级4和5的食物其实大致与表二一样,可是经过简单的处理后,一些本来不宜进食的食物现在也可以进食了。另外,家属/照顾者都需要留意一些清水以外的饮品处理与平日在家中/院舍皆有不同。

 

Self Photos / Files - 识拣适食 (2)

表三:适当处理食物及饮品的例子

 

以上皆为一些例子作为参考,家属/照顾者可以根据《识拣适食(一)》表一所列的准则利用其他方法处理,重点是「先检测、再(由家属/照顾者)试食」,确保质地合适后然后才给予家人/学员食用。

 

我应做甚

  • 平日出外用餐时,多尝试根据餐类标准处理食物,熟能生巧,让外游时处理食物也得心应手
  • 每次处理好食物/饮品后,不要忘记「先检测、再试食」,必要时要再处理食物质地
  • 多与言语治疗师/其他家属/照顾者分享或收集经验
  • 将言语治疗师的建议和收集的经验都放在提示卡上,以备不时之需

 

「食」- 餵食策略

学会识別、拣选和掌握处理技巧固然重要,但学员/家人自行进食/需餵食时的策略也是不可或缺的。言语治疗师通常都会按家人/学员的进食行为习惯、技巧及进食的姿态等等建议一些策略(例如:进食过快/每口份量太多时,家属/照顾者需要将一份食物分流到小碗;或者是一些特別的餵食工具及姿势等等)。这些策略都是确保家人/学员能安全地进食,减低哽塞风险,所以外游也不忘要遵从言语治疗师建议的策略和技巧。

 

值得一提的是正确的呛咳处理:很多时候,看见家人/学员进食时出现呛咳便急于替其拍背或着其饮水。这都是常见的谬误,反而有机会增加哽塞风险;正确做法应是:按需要协助清空口腔,让家人/学员用力咳嗽,儘量咳出误入气管的食物或流质。

 

我应做甚

  • 出发前清楚了解家人/学员的进食/餵食策略和技巧;如有疑问,咨询言语治疗师意见
  • 同样地,将技巧和策略记在提示卡上,提醒自己及同行照顾者如何执行策略
  • 如家人/学员有呛咳切勿拍背和饮水应让其用力咳出食物/饮品

 

作为服务残疾人士的一员,我们相信只要清楚了解家人/学员的状况,掌握不同的餐类质地(及其检测方法)、适当地选择,辅以适当的处理和餵食策略,残疾人士仍然可以安全地享受各式美食。

 

原载于《无障游世界》,基督教怀智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