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2年4月】疫情下之远程服务返回

作者:一级物理治疗师 黄梓健

 

第五波疫情严峻,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专业外展服务队(外展队)亦因为疫情原因暂停到院服务。有见及此,外展队会在此段时间以远程视像(ZOOM)形式,为合适的服务使用者提供简单治疗运动,希望能基本维持他们的活动及自理能力。

 

外展队会向有需要院舍借出平板电脑、流动数据卡、三脚架等设备,亦会为院舍提供培训,让职员能了解如何操作平板电脑作远程视像服务、所需要的运动用品/设备等等。

 

每节时间约两小时,由治疗师及復康助理示范动作,服务使用者通过平板电脑跟着做动作。治疗师亦能通过另一个镜头来观察服务使用者的动作,需要时会给予提示,让服务使用者及时改正。治疗师会因应各使用者的能力设计不同运动项目,过程中亦会有适当休息放松时间。

 

疫情期间,服务使用者大部份时间需要留在院舍中,外界接触大幅减少。本外展队尝试利用远程服务概念,希望让他们能在此特殊时期仍然能享受到部份服务,维持他们的身心灵健康。期待春暖花开之日,外展队能尽快恢復正常到院服务,为院舍及服务使用者提供直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