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Main Content

【2022年7月】淺談語音韻律異常Back

作者:言語治療師 陸俊霖

 

人類的發音系統非常複雜,要準確發音便需要呼吸、發聲、咬字、共鳴及韻律五方面之互相配合。每當言語治療師收到有關口齒不清的轉介,便要弄清楚個案究竟是哪個範疇出了問題,以助訂立治療目標及挑選合適的治療方法。除了大眾常見的咬字欠準確以外,韻律控制亦影響我們說話的自然度及清晰度,由於韻律可反映出說話者的感情狀態、語氣,又包含強調、諷刺等無法經由詞彙及語句表達的元素,若韻律出現異常便很容易影響我們溝通時的傳意表達。

 

語音韻律(Prosody)涵蓋語調、重音、語速、節奏、停頓及組塊等特徵,不少腦神經病患者都會面對大大小小的韻律異常問題,尤其於柏金遜症和小腦疾病患者更為常見。這類疾病會令腦部難以控制身體各部分的肌肉和協調動作,以發音為例,由於喉嚨、聲帶、舌頭、嘴唇等多組肌肉未能於不同時間精準地運作,導致患者說話的聲調平坦、失去重音,又或語調變化過份誇張、語速時快時慢、句子有錯誤停頓位置等徵狀。

 

針對韻律失調的問題,言語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徵狀安排不同訓練。語調變化異常是最常出現的徵狀之一,利用視覺生物反饋進行發聲及音調變化練習,患者可更容易理解自己每次發音的表現,從而調整喉部等發音器官之肌肉控制,重新掌握呼吸發聲協調及表達不同語調的能力。現時已有不少平板電腦應用程式能做到即時反饋的功能,讓患者安坐家中也可恆常練習。此外,句子及篇章朗讀更是治療過程重要的一環,不但有助提升治療的功能性,更是將治療擴展至日常社交溝通的必經之路。患者可反覆誦讀語句,每次改變重音的位置,以改善表達「強調」、「焦點」的能力;又或練習使用不同語氣以改變句子的意思,而運用不同提示朗讀篇章則可練習呼吸協調、斷句方法及尋找停頓位置,讓說話再次變得自然流暢。

Reference:

Duffy, J. R. (2019). Motor speech disorders: Substrate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Dysarthria in Adults. (2022). American Speech-Language-Hearing Association. https://www.asha.org/practice-portal/clinical-topics/dysarthria-in-adults/#collapse_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