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Main Content

【2023年1月】職業治療師於職業復康服務中的角色Back

作者︰一級職業治療師  霍可兒

 

工作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同樣地,智障人士也需要透過工作得到滿足感,肯定自我的能力和給予他們貢獻社會的機會。據2021年政府統計處發佈的《第63號專題報告書》,18 - 64歲智障人士中只有25.2%為就業人士,由此可見智障人士對職業復康服務有很大的需求。

 

公開就業對大部分智障人士而言有一定的困難,一般而言可分為幾類。在學習能力方面,智障人士需要較常人更為詳盡的解釋和由淺入深的教學,故需要較長時間適應新工作,並以重複練習的方式鞏固學到的工序。在工種方面,每個人的長處不同,僱主或負責人需細心地了解他們的特性,安排合適的工作,才能有效地發揮他們的能力,提高效率和生產力。在社交方面,因工作間牽涉複雜的人際關係,故需具備與同事、上司或顧客溝通甚至面對衝突等不同的社交技巧,同時,突發情況亦每次略有不同而未能事先練習,這都增加了智障人士於適應上的困難。

 

現時香港社會服務會為智障人士提供不同形式的日間訓練或職業復康服務,包括展能中心、庇護工場、輔助就業和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等。展能中心主要為嚴重智障人士提供日間照顧、個人自理和簡單工作技能訓練,提升他們日常自理的提升獨立能力。庇護工場則透過模擬的工作環境,為智障人士提供合適的工作技能和社交訓練,增強他們的工作能力。輔助就業服務則讓具備一定工作能力的智障人士嘗試在公開勞動力市場中尋找和配對合適的工作,提升工作的穩定性。

 

日常工作中,職業治療師會為智障人士提供工作能力評估,分析他們的強項和弱項,以安排適當的日間訓練服務或建議適合的工作,亦會針對其能力、工作性質和個人興趣,提供意見予僱主或督導員,製訂個人化訓練,以協助他們盡快適應工作。例如︰簡化工作流程讓智障人士更易上手;為配合他們的認知能力調整工作內容;某部份智障人士有較好的視覺記憶能力,治療師會設計相應的視覺化提示,提升他們的工作效率;良好的工作環境亦非常重要,治療師會檢視他們的日常工作地方和恆常使用的工具或設備,按需要重整環境及調整工具,符合智障人士需要的同時亦兼顧工作效率。

 

Reference: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 (2021). 從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搜集所得的社會資料 : 專題報告書 - 第63號報告書 - 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

https://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C0000055&scode=453

  • 香港特別行政區社會福利署 (2022). 弱智人士服務

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rehab/sub_listofserv/id_sermentalhan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