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2年3月】职业治疗服务如何减缓衰弱程度和受伤风险返回

作者:一级职业治疗师 曹念慈

 

近年有不少研究关注现代人如何可以减慢身体功能衰退, 甚至逆转认知上的衰退情况,除着舍友老龄化的出现, 治疗师团队亦积极搜集有关评估衰弱程度、抗衰弱和增加健康生活的元素和相关资料。因为随着衰弱, 人的肌肉逐渐减少, 增加了行动上的限制和跌倒风险, 加上长期病患、大大提升住院治疗的需求;此外, 衰弱亦会引伸情绪容易变得低落、认知能力衰退和在日常生活中的自理特別是如厕和梳洗更依赖他人协助(Schoufour, 2015)。

 

在评估上, 国际上普遍使用的衰弱评估比较侧重于评估体力上的衰退, 较缺乏对一些有关智障人士的认知及体力衰弱评估准则。根据现有资料, 智障人士较早出现的衰弱徵兆包括吞嚥困难、便秘日趋严重和脑痫症发作更频密等。定期评估有助及早发现衰弱的迹象, 从而运用抗衰弱的元素去延缓衰弱。例如, 体重控制和步行速度等。若舍友患有唐氏综合症候群, 抗衰弱方面要多加留意甲状腺功能衰弱、阿兹海默症的出现、视觉和听觉的衰退、骨质疏松、头髮太早变灰或稀疏等的情况。(Coppus et al., 2008; Zigman W.B., 2008; Mundakel  G.T. and Lal, P., 2020)

 

职业治疗中的「职业」是指日常生活活动, 包括自我照顾、工作或求学及闲暇的活动,对于舍友的「职业」,治疗师在减慢衰弱中有以下建议:

 

一. 为减少肌肉的流失, 职业治疗师鼓励舍友更多参与日常生活的活动, 包括儘量鼓励舍友在梳洗时将湿毛巾扭干、自行开闩水喉、穿衣时自己手执衣袖和整理衣服, 做训练活动时更多运用手部肌肉去练抓握力, 例如用橡胶除尘泵去泵走电脑键盘的尘埃、在桌上游戏用橡胶除尘泵将棉花球泵到指定地点、协助执拾教具、购物后协助提取物件返回宿舍等。

 

二. 为了减少骨质疏松, 鼓励每天晒太阳十五分钟令身体产生维他命D、作负重练习, 例如背起载有少量重量物件的小背囊去做步行练习或行楼梯, 跳弹床, 并且吃帮助巩固骨骼的食物, 例如鸡蛋、果仁、豆腐、绿叶蔬菜、沙甸鱼等 (NHS, 2018)。

 

三. 为了减少跌倒的风险, 除了可穿上防滑鞋、在环境中添加防震地毡于床边、在宿舍走廊和洗手间添加扶手, 也可以考虑多做锻鍊平衡力、腰力和下肢肌肉的训练, 例如背部平躺在床上时提高臀部做拱桥练习、双手扶着扶手做深蹲练习、用小背囊装上购买的物资返回宿舍, 甚至在楼梯上行走, 并且多作手眼脚协调的活动, 包括跳舞和体操等。

 

四. 要保持关节活动量, 因为平日较少活动的关节, 也容易僵硬, 例如出现五十肩令肩膊僵硬。所以, 在平日训练中要增加提升肩膊的活动, 也可同时训练认知功能;例如将袜子或毛巾分类或分颜色夹到高挂的晾衣架、按小咭子上实物图片、颜色或数字分类摆到挂高的整理袋架上、抛掷毛毛球到魔术鈎飞镖板上等等。在环境设施方便, 治疗师会评估长期卧床的舍友是否需要使用电动气埝床去改善血液循环和减低压疮形成的机会。

 

五. 处理痛楚, 由于衰弱时活动量减少, 血液循环不足, 更容易出现肌肉痛症, 要有效帮助舍友减退痛楚。其中两种主要解决方法是利用止痛的荷尔蒙「内啡呔」, 又名安多芬。第一个方法是透过运动去释放安多芬去止痛, 鼓励多活动手、肩、腰和脚去改善血液循环和止痛。第二个窍门是增加微笑的次数, 因为微笑时可帮助身体分泌能止痛的荷尔蒙安多芬, 因此老龄化宿舍更需要在日常生活要提供欢乐的活动。第三个窍门是利用大脑调节痛楚的机制去调和痛楚程度, 例子是将注意力转移到喜欢的活动上, 原因是假若注意力集中在有痛楚的肌肉上, 反而增加所感受的痛楚程度。同理, 也可急速地按摩痛楚的位置一两分钟(Purves et al., 2001)。

 

六. 保持吞嚥能力, 除了吞嚥能力是一个衰弱警号, 也是容易影响哽塞风险的要素。这方面可请教言语治疗师有关训练舌头和吸啜能力的活动。

 

参考资料:

Coppus, A.M., et al., Survival in elderly persons with Down syndrome. J Am Geriatr Soc, 2008. 56(12): p. 2311-6. 

Mayo clinic (2017). Lifestyle strategies for pain management. https://www.mayoclinic.org/lifestyle-strategies-for-pain-management/art-20367321 

Mundakel G.T. and Lal P (2020). What are the signs and symptoms of premature aging in Down syndrome? Medscape. https://www.medscape.com/answers/943216-181117/what-are-the-signs-and-symptoms-of-premature-aging-in-down-syndrome              

NHS (2018). Food for healthy bones. https://www.nhs.uk/live-well/healthy-body/food-for-strong-bones/

Purves D, Augustine GJ, Fitzpatrick D, et al.,  (2001). The Physiological Basis of Pain Modulation. Neuroscience. 2nd edition. Sunderland (MA): Sinauer Associates.

Schoufour, J (2015). Frailty in People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frequency, determinants and consequences.

Zigman, W.B., Atypical aging in Down syndrome. Dev Disabil Res Rev, 2013. 18(1): p. 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