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3年1月】职业治疗师于职业復康服务中的角色返回

作者︰一级职业治疗师  霍可儿

 

工作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样地,智障人士也需要透过工作得到满足感,肯定自我的能力和给予他们贡献社会的机会。据2021年政府统计处发佈的《第63号专题报告书》,18 - 64岁智障人士中只有25.2%为就业人士,由此可见智障人士对职业復康服务有很大的需求。

 

公开就业对大部分智障人士而言有一定的困难,一般而言可分为几类。在学习能力方面,智障人士需要较常人更为详尽的解释和由浅入深的教学,故需要较长时间适应新工作,并以重複练习的方式巩固学到的工序。在工种方面,每个人的长处不同,僱主或负责人需细心地了解他们的特性,安排合适的工作,才能有效地发挥他们的能力,提高效率和生产力。在社交方面,因工作间牵涉複杂的人际关係,故需具备与同事、上司或顾客沟通甚至面对冲突等不同的社交技巧,同时,突发情况亦每次略有不同而未能事先练习,这都增加了智障人士于适应上的困难。

 

现时香港社会服务会为智障人士提供不同形式的日间训练或职业復康服务,包括展能中心、庇护工场、辅助就业和综合职业康復服务中心等。展能中心主要为严重智障人士提供日间照顾、个人自理和简单工作技能训练,提升他们日常自理的提升独立能力。庇护工场则透过模拟的工作环境,为智障人士提供合适的工作技能和社交训练,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辅助就业服务则让具备一定工作能力的智障人士尝试在公开劳动力市场中寻找和配对合适的工作,提升工作的稳定性。

 

日常工作中,职业治疗师会为智障人士提供工作能力评估,分析他们的强项和弱项,以安排适当的日间训练服务或建议适合的工作,亦会针对其能力、工作性质和个人兴趣,提供意见予僱主或督导员,製订个人化训练,以协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例如︰简化工作流程让智障人士更易上手;为配合他们的认知能力调整工作内容;某部份智障人士有较好的视觉记忆能力,治疗师会设计相应的视觉化提示,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良好的工作环境亦非常重要,治疗师会检视他们的日常工作地方和恆常使用的工具或设备,按需要重整环境及调整工具,符合智障人士需要的同时亦兼顾工作效率。

 

Reference: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 (2021). 從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搜集所得的社會資料 : 專題報告書 - 第63號報告書 - 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

https://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C0000055&scode=453

  • 香港特別行政區社會福利署 (2022). 弱智人士服務

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rehab/sub_listofserv/id_sermentalhan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