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0年4月】刷牙也跟言语治疗有关?返回

作者: 言语治疗团队

 

AA有长期牙周病,张开口便看见牙龈红肿,甚至有萎缩的迹象。每隔两三个月,AA就会连续几星期强烈拒绝进食任何有质感的食物,只在多番鼓励下进饮流质。

言语治疗师会为BB进行定期的口肌按摩,每次BB的口腔总会为治疗师带来「惊吓」。有好几次于牙龈上发现牙疮,亦有时在面颊与牙齿间,找到几个小时前的早餐。

CC是一位非经口进食及使用鼻胃管的新入宿服务使用者。进行初次评估时,发现口腔硬颚黏附着硬化的痰块,口水淡黄及散出异味。

 

以上几个真实个案,都带出一个重点:口腔卫生。言语治疗师并非牙科专业,亦想分享其实口腔清洁对言语治疗的数个范畴都相当重要。

 

吸入性肺炎是吞嚥困难其中一项常见的併发症。一般来说,食物误入气管时会触发身体的咳嗽反射(cough reflex),把食物从气管排出体外。但是,当咳嗽反射变弱,异物进入气管而咳嗽无效,或甚不再咳嗽时,异物就会停留在原处,而依附着异物的细菌就会引发感染,这便会引致吸入性肺炎。要预防吸入性肺炎的根本方法就是改善吞嚥能力,或跟从言语治疗师的辅助进食建议。但绝对不能忽视的是口中、喉咙里的细菌,经过5小时就会增长3倍,亦会产生助长病毒感染的蛋白(protease)、神经胺酸(neuraminidase)等酵素。维持口腔清洁,唾液中的细菌就会减少,减低唾液及食物误进入气管后,造成吸入性肺炎的机会。

 

重度牙周病为全球第十一大疾病(WHO, 2018),它会使支撑及保护牙齿的骨头和牙肉渐渐消失。如果不适时治疗,最后会失去牙齿,状况是不可逆转的。牙齿及牙肉疾病致使患者咀嚼食物时倍感困难乏力,甚至不适痛楚,生活质素及身体健康都深受影响。拒食或减少咀嚼的情况亦无可避免,严重的可能引致体重下降及肠胃不适。故此,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对于预防及治疗牙龈炎及牙周病极为重要,间接减少咀嚼困难及不良进食行为。

 

做好口腔清洁,不但能降低罹患吸入性肺炎发生的机率,也能提升服务使用者整体的健康及社交生活。何谓适当的口腔清洁?

一.刷牙是保持口腔卫生最主要的方法。根据美国牙医学会(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的建议,每天刷牙至少两次、每次至少刷2分钟。进食后,如果口腔内有残留食物渣滓,容易有细菌滋生,所以要漱口。用水漱口可帮助带走较大的食物渣滓,以及作为粗浅的清洁,但并不能代替刷牙。其他常见的清洁方式有:牙缐、牙缝刷以及自动真空口腔洁净器。自理能较弱的服务使用者亦需要家属或职员每天协助清洁口腔。

二.保持口腔清洁用品卫生,定期更换牙刷。

三.定期由专业牙科人员清洗牙齿,去除牙菌斑和牙石。

四.如有假牙的服务使用者,应该每天从口腔中取下假牙,使用假牙清洁剂清洗,才能彻底清除假牙上的细菌及牙菌斑。

 

非经口进食、使用鼻胃管或是在腹部做胃造口,又或者沒有牙齿的服务使用者,是否不用清洁口腔?绝对不是,他们口腔卫生的重要性,不比经口进食者少。儘可能保持刷牙及漱口习惯,沒牙而又卧床者可用食物级的儿童漱口水擦拭牙肉及口腔内壁,再过水。嚥下极少量流质对身体不会造成太大伤害,重点在于减少细菌积聚而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风险。

 

很多服务使用者都有面部及口腔高敏 (hypersensitive) 反应、触觉防御的情况,刷牙对他们来说实在是一大挑战。平时言语治疗师所做的口肌按摩及训练可有效减弱过敏反应,治疗中会循序渐进,由面颊、甚至膊头或手脚开始按压,最后才由前排牙齿慢慢进入口腔,而家属及职员亦可参考做法,减少服务使用者的抗拒行为。镜子及计时器可成为给予视觉提示的好帮手,亦可尝试转换不同的牙膏,找寻服务使用者最可接受的一款。另一边厢,口腔清洁亦可为个別低敏 (hyposensitive) 的服务使用者,提供口腔刺激,增强敏感度。

 

保持口腔清洁与健康,除为了卫生及社交因由,亦对治疗及预防疾病有莫大帮助。

 

Self Photos / Files - 良好口腔衞生及牙齿是维持咀嚼功能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