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天使義工的成長歷程:
元朗地區支援中心自2003年9月開始舉辦「天使義工計劃」,為約200名18歲以上有興趣服務殘疾朋友的社區人士及智障人士提供義工培訓,讓他們加深認識智障人士的需要及協助本單位推行活動。

 

 

希望天使 — 期望體現的服務理念:
「希望天使義工計劃」為有志參與義務工作的社區人士及殘障人士開拓一條共融的通道。因我們發現不少居於社區的殘疾人士缺乏朋友及聯誼機會,而他們的需要不只是單向的探訪,而是需要認識能交心的同行者。為強化義工的共融理念,本單位會向每名義工講述單位的期望及共融的理念。希望能尋找對服務殘疾人士有熱誠的人與我們一同追求具質素的服務精神。

 

 

彩虹天使 — 倡導殘疾人士充權的目標:
在希望天使義工計劃發展約1年後,我們持續發掘具潛能的殘疾人士組成「彩虹天使義工」,他們均抱著發揮自我、關愛他人的精神而提供服務;實際上,在這4年間,他們從探訪社區中的殘疾人士家庭,到探訪住院的殘疾人士及長者,並與地區團體合作探訪鄉郊區的獨居老人,擴闊探訪的形式,也加強他們自主的機會。雖然他們仍須克服各項困難,不過,見到他們團結的力量逐漸擴大,深信他們距離賦權的理想不遠了。

 

 

義工服務具體推行形式:

「天使義工結伴行」計劃─為有需要的殘疾人士提供義工連網服務。我們會按個別意願為有需要的家庭及服務使用者推行義工配對,提供的服務形式包括:定期家訪或私院個案探訪、教授個別技能(彈鋼琴、編織、手工藝等)、電話慰問等。

社區服務行動─鼓勵殘疾人士與社區人士接觸及參與社區活動,如賣旗、協助攤位遊戲、社區植樹、長者探訪等。

會員關顧行動─讓服務使用者策劃及推行,如服務使用者互訪、協助小組活動、佈置單位、帶領會員生日會、探訪田景及安定單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