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天使义工的成长歷程:
元朗地区支援中心自2003年9月开始举办「天使义工计划」,为约200名18岁以上有兴趣服务残疾朋友的社区人士及智障人士提供义工培训,让他们加深认识智障人士的需要及协助本单位推行活动。

 

 

希望天使 — 期望体现的服务理念:
「希望天使义工计划」为有志参与义务工作的社区人士及残障人士开拓一条共融的通道。因我们发现不少居于社区的残疾人士缺乏朋友及联谊机会,而他们的需要不只是单向的探访,而是需要认识能交心的同行者。为强化义工的共融理念,本单位会向每名义工讲述单位的期望及共融的理念。希望能寻找对服务残疾人士有热诚的人与我们一同追求具质素的服务精神。

 

 

彩虹天使 — 倡导残疾人士充权的目标:
在希望天使义工计划发展约1年后,我们持续发掘具潜能的残疾人士组成「彩虹天使义工」,他们均抱着发挥自我、关爱他人的精神而提供服务;实际上,在这4年间,他们从探访社区中的残疾人士家庭,到探访住院的残疾人士及长者,并与地区团体合作探访乡郊区的独居老人,扩阔探访的形式,也加强他们自主的机会。虽然他们仍须克服各项困难,不过,见到他们团结的力量逐渐扩大,深信他们距离赋权的理想不远了。

 

 

义工服务具体推行形式:

「天使义工结伴行」计划─为有需要的残疾人士提供义工连网服务。我们会按个別意愿为有需要的家庭及服务使用者推行义工配对,提供的服务形式包括:定期家访或私院个案探访、教授个別技能(弹钢琴、编织、手工艺等)、电话慰问等。

社区服务行动─鼓励残疾人士与社区人士接触及参与社区活动,如卖旗、协助摊位游戏、社区植树、长者探访等。

会员关顾行动─让服务使用者策划及推行,如服务使用者互访、协助小组活动、佈置单位、带领会员生日会、探访田景及安定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