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2年4月】疫情下之遠程服務返回

作者:一級物理治療師 黃梓健

 

第五波疫情嚴峻,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專業外展服務隊(外展隊)亦因為疫情原因暫停到院服務。有見及此,外展隊會在此段時間以遠程視像(ZOOM)形式,為合適的服務使用者提供簡單治療運動,希望能基本維持他們的活動及自理能力。

 

外展隊會向有需要院舍借出平板電腦、流動數據卡、三腳架等設備,亦會為院舍提供培訓,讓職員能了解如何操作平板電腦作遠程視像服務、所需要的運動用品/設備等等。

 

每節時間約兩小時,由治療師及復康助理示範動作,服務使用者通過平板電腦跟著做動作。治療師亦能通過另一個鏡頭來觀察服務使用者的動作,需要時會給予提示,讓服務使用者及時改正。治療師會因應各使用者的能力設計不同運動項目,過程中亦會有適當休息放鬆時間。

 

疫情期間,服務使用者大部份時間需要留在院舍中,外界接觸大幅減少。本外展隊嘗試利用遠程服務概念,希望讓他們能在此特殊時期仍然能享受到部份服務,維持他們的身心靈健康。期待春暖花開之日,外展隊能盡快恢復正常到院服務,為院舍及服務使用者提供直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