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照顧者壓力及處理方法返回

照顧者壓力一直是近年的熱門話題,特別對於有智障/特殊需要人士的家庭,身心的負擔更是有口難言。隨著年紀漸長,照顧者隨了自身體力及健康轉下滑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老齡智障人士需要被照顧的部份亦越來越多,照顧簡單如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都有可能牽動到家長/照顧者的情緒,令人喘不過氣。長遠下來,日積月累的壓力往往令照顧者跌入了情緒困局而不自知。

 

 

照顧者常見問題
照顧者在壓力底下通常會感到絕望、焦慮及鬱悶,經常有強烈的孤獨感及無助感,感覺像世界上沒有人能協助自己解決問題。除此以外,他們亦會懷疑自己的能力,怕自己照顧不夠全面而產生內疚及無力感。有些時候,當感到事情不如自己的心意發展,他們的情緒便會大起大落,在激動時會容易發脾氣,對身邊事情/人物感到憤慨而時有與人爭論,並責怪家人為自己帶來沉重的壓力。曾經遇上一些照顧者,為減低壓力對自己的影響,他們選取了一些不太健康的方法去減低壓力,例如放棄恆常的運動習慣,或者濫用藥物、酒精、煙草等。在日常生活上,以上種種的狀況都會令照顧者的睡眠質素變差,間接影響記憶力及集中力,在照顧工作倍力辛酸。

 

 

 

為自己減壓

在照顧老齡智障家人的同時,大家又有否留意到自己肩膀上的壓力為自己及家庭帶來的影響?自己處理壓力的方式又是否安全可靠?如各位經常感到上文提到的壓力情緒,我建議大家向專業人士求助,希望在短時間以最有較的方式去減低對父母、家庭及子女的傷害。當然,緊密的社交支援網絡亦是非常重要的,有同行者的鼓勵及支持,壓力指數亦會相應減低。

 

 

 

正向面對
雖然照顧壓力不能完全被消除,但若果負面情緒未能好好處理,這種巨大的壓力往往能影響一個家庭的和諧氣氛,而被照顧者亦會感染到空氣中繃緊及不安的狀態。積極面對壓力來源及尋求支援方為對智障家人及自己提供最適切的處理。

 

基督教懷智服務處「智親至愛服務計劃」為智障人士照顧者提供專門的支援服務,如瞭解更多請按此 

 

 

Self Photos / Files - WhatsApp Image 2019-02-15 at 16.38.23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