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0年3月】應用按摩槍治療返回

作者:一級物理治療師  胡振鴻

 

最近物理治療部添置了一種新儀器,就是在健身界、運動界 十分流行的按摩槍。在各式的廣告大力宣傳下,這支近年大熱,連NBA球星都用的按摩神器,都可以在坊間的運動店輕而易舉地買得到,而同事的家裏可能也會有一支。究竟怎樣才能安全地使用按摩槍,以達致放鬆肌肉的效果呢?

 

要認識按摩槍,首先要了解它的原理。由於人手按摩的力量有限,力度往往很難傳送至深層的肌肉。而按摩槍能透過每分鐘2000-3000次的高頻率的震動,讓能量能有效地進入深層的肌肉,刺激該組織的血液循環,舒緩肌肉崩緊的感覺。

 

按摩槍普遍應用在大肌肉上,例如:常常導致頸緊背痛的斜方肌,或是下肢運動後常常酸軟的四頭肌。一開始在應用的時候,最好讓肢體部位有足夠的承托,令肌肉保持放鬆的狀態。

 

首先,建議以最低的頻率波段,順着肌肉紋理的方向來進行按摩,盡量要避開骨骼,軟骨或關節處。並根據當下的感覺,來調整頻率和力度,由淺層的肌肉開始慢慢往深層處敲打按摩。移動的速度應該保持和緩,讓各處的肌肉平均受力。然而,每次的使用時間並不是越長越好,建議每組肌肉應用的時間應在5至10分鐘內,因過長的時間或過大的力度,有機會導致軟組織創傷。

 

一般按摩槍的套裝均會配備不同形狀的槍頭。較為常用的是標準球型狀的按摩頭,適合日常應用在大範圍的大肌肉上。大拇指形或錐形的按摩頭,一般適用治療於較細小的肌肉或是特定的觸痛點上。而叉形或U型的槍頭,則適用於按摩脊椎旁邊的肌肉或是跟腱處。

 

雖然按摩槍的用途很廣泛,但不是每個部位都可以應用,用於不適當的部位很容易會令身體受傷。例如腋窩下的位置佈滿淋巴組織及神經線,高頻能量會令淋巴受損而發炎及傷或周邊的神經線,造成上肢麻痺。有些部位如頸部,因周圍有多條血管,如大力按壓或扭動,會有機會令頸動脈撕裂,可導致中風的危機。所以在有關應用前應先諮詢專業人士或物理治療師的意見,以策安全。

 

Self Photos / Files - 第6頁圖片1 Self Photos / Files - 第6頁圖片2
物理治療師與服務使用者進行按摩槍治療。 按摩槍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