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3年3月】民以食為天 - 提升有吞嚥困難服務使用者的膳食質素返回

對於普通人來說,進食是最簡單不過的事情,但對老齡化或體弱的智障人士而言,每次進食時都可以是一種挑戰。智障人士的老化情況較常人快,他們一般於40歲已開始踏入老齡化階段,有機會逐漸出現吞嚥困難。

 

言語治療師會與其他專業同工就服務使用者用膳時進行評估,了解其日常進餐及進飲時的情況評估其吞嚥能力,對有吞嚥困難者作出適切的訓練或建議,包括訓練他們的咀嚼肌肉等,以減慢吞嚥問題惡化。

 

現時業界一般以「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IDDSI)」為全球吞嚥障礙患者定義不同食物質地及液體濃稠度。以往一份軟餐類食物均予人缺乏色、香、味及質感的印象,容易令服務使用者失去食慾,,長時間有可能會岀現體重下降等問題。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本會致力為有吞嚥困難的服務使用者在進食安全與樂趣之間作出平衡。因此,本會於2020年已著力提升軟餐的烹調技巧和方法,推動精緻軟餐(照護食)的發展及文化。2022年底,本會獲社會福利署資助,加強選購具有近似正常食物的色、香、味,而又容易吞嚥的精緻軟餐。這些食品除了有精緻的賣相和味道,可增加服務使用者進食時的樂趣外,還能給予服務使用者充足及均衡的營養。本會希望能藉此讓服務使用者食得有營養及尊嚴,從而促進他們的身心健康。

 

最後,本會會繼續關顧服務使用者的身心發展,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另冀盼政府繼續增撥資源,加強智障人士的言語治療服務及為軟餐服務提供恆常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