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1年7月】認識足踝矯形器返回

作者:一級物理治療師 葉美萍

 

足踝矯形器是用於下肢的外用裝置,它具備從小腿延伸至足底的結構,能穩定足踝關節,改善受影響下肢的機能和步態。

 

足踝矯形器的功用

有些人士遇到身體上的特殊狀況,如下肢肌肉力量過弱、肌肉張力不平衡等,會令足踝出現内翻或下垂等情形。假如情況未能改善,有機會引致肌肉攣縮並使關節變形和疼痛、影響個人護理和復康訓練。足踝矯形器能夠協助這些受影響的關節固定於正常的功能位置,避免足踝韌帶被異常拉伸而導致鬆馳。此外,這個裝置亦能協助患者長時間拉伸受影響的肌腱,從而避免筋腱攣縮惡化。進行復康運動時,足踝矯形器更可以補償力量過弱的肌肉,幫助提起腳前掌,改善足下垂的情況,減少代償性步態,如髖關節及膝關節過度提高、患側腳往外側畫圈等,從而改善步姿和平衡,及減低肌肉用力不當而導致疼痛的機會。

 

穿戴前的準備功夫

穿戴足踝矯形器前,要先穿上長襪並且拉順,因為矯形器的物料較不透氣,穿上襪子可以保持腳部乾爽及減少皮膚磨擦受傷的機會。器具上的所有黏貼帶應先全部解開,穿戴時切勿懶於解開黏貼帶而將腳直接套入,以避免穿戴時擦損皮膚或扭傷。矯形器跟我們穿著的鞋一樣亦有分左和右,應先按照矯形器上的標記辨別左右才穿上。

 

穿戴方法

從足踝後方套上矯形器時,應注意腳跟後方與矯形器底部有否多餘空間,腳跟應與矯形器底部盡量緊貼。拉緊黏貼帶時,要留意黏貼會否過鬆或過緊,以避免過鬆而使矯形器在活動時鬆脫,或因過緊而影響血液循環。治療師亦會跟據使用者的個人反應而建議穿戴矯形器的時間長短。

 

清潔方法及注意事項

製作矯形器的物料遇熱會軟化,所以不能使用熱水清洗或用熱風機吹乾,清潔時只能用肥皂水擦拭並放置於陰涼的地方風乾。亦要避免把矯形器放在熱源附近,以避免器具變形而變得不合適穿戴。矯形器有一定的厚度,很多時候穿上器具時都需要配合大一號的鞋子。如穿戴足踝矯形器後,發現配戴位置出現紅腫、瘀傷或皮膚損傷,應立即停止使用及通知治療師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