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1年3月】手部功能與餐具的選擇返回

作者:一級職業治療師 杜雅怡

 

一般人進食時多會使用筷子、匙羹、叉和碗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自己是怎樣使用這些工具呢?原來要純熟地使用這些工具涉及了不少的手部協調動作,接下來會和大家分享手部功能和使用餐具的關係。

 

常人手部發展會由掌心運用發展至手指運用,例如嬰幼兒拿取物件時多會將物件握在掌心,當手部功能較成熟時,可使用手指尖撿起精細物件,例如小珠粒。另外,我們亦會傾向使用前三指,即是拇指、食指及中指,作一些精細及靈活性較高的工作,例如我們握筆、握筷子和餐匙等工作。而尾二指,即無名指及尾指,多數用作固定物件,例如當我們於自動售賣機入硬幣買票時,多用尾二指於掌心位置按住多出的硬幣。

 

有些人因手部功能發展有障礙,或無法協調身體作出恰當的抓握去拿取工具,例如不能分開使用前三指及尾二指。此時,我們職業治療師會去評估他們的手部功能情況及其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包括使用餐具進食。若有需要,我們會提供一些特製的餐具,提升他們自行進食的獨立性。

 

常見的特別匙羹有粗柄曲匙,主要是給未能分開手指使用,需用五指作抓握(Palmar Grasp)的人士,粗柄的設計可以幫助他們能夠握緊匙羹,而曲羹的設計可以幫助手腕關節未能有效地旋轉的人士將食物轉送到口中。另外,有些人的抓握力不足或不夠幅度,亦會加上套帶於匙羹柄上幫助穩定匙羹於他們手中。除了特別匙羹,我們亦會提供高邊碟讓手部活動幅度受阻的人士可以將食物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