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2年1月】壓瘡:海綿坐墊的特點返回

作者:職業治療師馬瀚津 

 

對於長期卧床或自理能力欠佳的人士,醫護人員會建議照顧者多檢查皮膚的狀況,主要是預防壓瘡(褥瘡)的出現。壓瘡除了構成患者的不適感,疼痛之外,當形成表皮破損後,更容易增加感染的風險,甚至威脅患者的生命。  

 

壓瘡的形成是由於覆蓋骨突處的皮膚長期或反覆受到外在壓力或磨擦而引起組織的受傷。人體組織在超過70mmHg 的壓力持續兩個小時以上就可能發生組織壞死。更高的壓力、溫度、濕度及磨擦力亦會加快形成壓瘡的速度。不過若行動力良好的人士,身體於出現不適感時自然會不自覺地調整姿勢,中斷受壓過程。但行動力欠佳,特別是感覺系統異常,對痛、觸感不敏感的人士則有較高機會形成壓瘡。

 

坊間有不同種類的預防產品用作減低皮膚受到的壓力,原理上可分為零壓和減壓兩類。「零壓」指通過加高周圍組織的承托以達至目標組織懸空,懸空時目標組織將不會受到任何壓力。而減壓的原理則是透過增加整體接觸的面積而減少平均分散後目標組織受到的壓力。 

 

海綿座墊是市場上最常見的產品。海綿有彈性,使人坐上後有輕微下沉,從而增加接觸面積,均勻地分散重量。海綿座墊的優點為便宜、 輕及有良好支撐力。海綿容易切割,方便形成不同設計。例如傾斜座墊的設計正正可以大幅減少久坐時的磨擦力。而隨著技術進步,海錦又演化不同的種類,如不同密度的記憶綿,令其可以符合更多使用者的需要。 但是由於它的減壓能力來自彈性,所以通常有約2-3寸厚, 散熱能力亦比較一般。而當海綿座墊長期受重或吸收水份,會加快失去它的的彈性。所以海綿座墊需要完全被防水套包覆及注意存放,不要被重物長期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