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

主要內容

【2022年4月】方型踏步運動淺談返回

作者:  一級物理治療師 劉偉

 

簡介

方型踏步運動是一款由三位日本教授研發的運動,於方型踏步地氈上以不同規則的方法步行,以訓練平衡力及記憶力。概念來自運動員的繩梯訓練及跳舞機,目前已有超過200種的踏步方式,由淺入深,適合不同人士進行。此項運動於2009年由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取得授權引入香港。

元朗地區支援中心於2018年8月派出兩位同工完成課程並取得指導員資格。然後於同年10月開始為年老的智障人士開辦方型踏步運動小組。

 

玩法

方型踏步運動的玩法是於一塊由4X10格每格25平方厘米的地氈上進行,主要步行動作包括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和斜行。運動開始前,指導員會向參加者以動作示範踏步方式,並不會口頭提示任何步法相關的順序,參加者需要專注地觀察,然後嘗試重復指導員所示範的步法。

 

好處

方型踏步運動的設計目的為改善體能、提升下肢肌力、穩定步履、增加靈敏度、平衡能力、記憶力和認知能力。已有研究顯示方型踏步運動有效改善平衡、預防跌倒及改善下肢肌能。

 

困難與解決辦法

為適應不同參與者的智力及理解力,指導員會嘗試以不同方式提示及協助參與者記憶步法,同時由於此項運動需要挑戰參與者的記憶力達致訓練效果,因此指導員需盡量提供最少的提示能讓參與者記下步法。曾經嘗試的提示方法包括口頭提示步法順序和數目;以開、合、單、雙等字眼形象化每行的步法;以不同顏色的腳印提示踏步位置;於地墊末端貼上數字卡紙提示步法順序。根據觀察大部份參與者(輕度智障或以上智能)均能於口頭提示下完成4個順序的步法,但較難記憶6個順序的步法。另外參與者當中亦會有不同的平衡力及步行能力,因此指導員會嘗試將地墊設於有扶手的位置供步行能力較弱的參與者使用,亦會有部份參與者使用個人的助行工具進行踏步運動,以提升訓練難度及貼近日常生活需要。

 

成效量度

為了解方型踏步運動對殘疾人士的益處,使用了多項測試量度參與者下肢肌能改變,測試範圍包括平衡力、步行能力、下肢肌肉力量及耐力等。初步數據顯示參與者於30秒坐站測試、3米起立走測試及2分鐘踏步測試表現進步最為明顯,而其他測試表現則保持平穩。

 

Self Photos / Files - 方型踏步運動小組 Self Photos / Files - 服務使用者進行方型踏步運動有需要時可使用扶手 Self Photos / Files - 運動完成後服務使用者互相擊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