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照顾者压力及处理方法返回

照顾者压力一直是近年的热门话题,特別对于有智障/特殊需要人士的家庭,身心的负担更是有口难言。随着年纪渐长,照顾者随了自身体力及健康转下滑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老龄智障人士需要被照顾的部份亦越来越多,照顾简单如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都有可能牵动到家长/照顾者的情绪,令人喘不过气。长远下来,日积月累的压力往往令照顾者跌入了情绪困局而不自知。

 

 

照顾者常见问题
照顾者在压力底下通常会感到绝望、焦虑及郁闷,经常有犟烈的孤独感及无助感,感觉像世界上沒有人能协助自己解决问题。除此以外,他们亦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怕自己照顾不够全面而产生内疚及无力感。有些时候,当感到事情不如自己的心意发展,他们的情绪便会大起大落,在激动时会容易发脾气,对身边事情/人物感到愤慨而时有与人争论,并责怪家人为自己带来沉重的压力。曾经遇上一些照顾者,为减低压力对自己的影响,他们选取了一些不太健康的方法去减低压力,例如放弃恆常的运动习惯,或者滥用药物、酒精、烟草等。在日常生活上,以上种种的状况都会令照顾者的睡眠质素变差,间接影响记忆力及集中力,在照顾工作倍力辛酸。

 

 

 

为自己减压

在照顾老龄智障家人的同时,大家又有否留意到自己肩膀上的压力为自己及家庭带来的影响?自己处理压力的方式又是否安全可靠?如各位经常感到上文提到的压力情绪,我建议大家向专业人士求助,希望在短时间以最有较的方式去减低对父母、家庭及子女的伤害。当然,紧密的社交支援网络亦是非常重要的,有同行者的鼓励及支持,压力指数亦会相应减低。

 

 

 

正向面对
虽然照顾压力不能完全被消除,但若果负面情绪未能好好处理,这种巨大的压力往往能影响一个家庭的和谐气氛,而被照顾者亦会感染到空气中绷紧及不安的状态。积极面对压力来源及寻求支援方为对智障家人及自己提供最适切的处理。

 

基督教怀智服务处「智亲至爱服务计划」为智障人士照顾者提供专门的支援服务,如瞭解更多请按此 

 

 

Self Photos / Files - WhatsApp Image 2019-02-15 at 16.38.23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