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服务成效研究》调查结果报告


基督教怀智服务处(怀智)自2019年起获社会福利署委託营运「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专业外展服务队(元朗及屯门区)」,採用「以人为本」的跨专业服务手法,为元朗区及屯门区约20间私营残疾人士院舍、约共800名院友进行评估并提供适切服务,当中75%为精神病患者,25%为智障人士。4年过去,怀智与香港树仁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于2021-2022 年就服务成效进行调查研究,检视内容及质素,并与业界分享服务成果,更为优化服务提出具体建议。

 

研究目的
1) 检视院友在接受专业外展服务队后之转变及建议;
2) 检视照顾者在接受专业外展服务队后之转变及建议;及
3) 检视院舍员工在接受专业外展服务队后之转变及建议。

 

研究方法
是次研究以混合模式结合量性研究和质性研究的方法。在2021年8月至2022年10月 期间,分别以问卷、焦点小组及个案访谈三种方式收集数据,探讨专业外展服务队的服 务成效和表现成效。

 

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专业外展服务队对院友的生活质素有所提升。院舍管理员工对专业外展服务队的满意度十分高,以5分为满分,每项的平均分都达到4分或以上,而整体满意度亦获得4.37分。至于院舍非管理员工,于接受过服务队所提供的支援服务后,对院舍之工作信心的评分亦显着地提升,他们对专业外展服务的满意度十分高,以5分为满分,每项的平均分都达到4分或以上,整体满意度则获得4.53分。研究结果显示不同服务使用者有着不同的期望及需要。

 

如欲了解研究报告全文,欢迎按此下载报告。

IMG_0903
POT02
POT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