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認知障礙症返回

發病率  症狀  如何診斷  預防方法

 

 

發病率
由於醫療保健和生活環境的進步,一般人口現今壽命更長。壽命更長的智障人士患認知障礙症的患病率便隨之呈現上升趨勢。Strydom et al.2013發現智障人士患認知障礙症的發病率高一般人五倍。科研發現,因為唐氏綜合症人士擁有額外的第21條染色體,他們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也隨之而增加,現時唐氏綜合症人口的認知障礙症發病率是15%至40%。

 

 

 

症狀

一般智障人患上認知障礙症,認知能力會逐漸喪失,包括以下幾項:

 

Self Photos / Files - ph2

病情惡化之後的特徵更可能是言語功能喪失、步態改變、吞嚥困難、身體手部動作功能喪失和失禁等等。

 

 

 

如何診
國際智能障礙科學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IASSID)為唐氏綜合症患者診斷認知障礙症有以下建議:在理想情況下,每位患唐氏綜合症人士在35歲之前都應該作基線評估(其他非唐氏綜合症人士則為40歲左右),以便篩選服務使用者患上認知障礙症的可能性。如果有評估證據表明功能下降,則下一次評估應在6至12個月之間再次進行,同時由專職醫療人員跟進評估或轉介醫生診斷,以便及早介入治療診治。

IASSID建議,專職醫療人員不應使用單一測試作診斷,應選擇三類測試工具包括:

 

  1. 照顧者問卷,例如智障人士失智症篩選問卷調查;
  2. 適應功能評估,例如 Vineland適應行為量表;
  3. 認知功能測試 (現時尚未有一個認可之標準性評估工具)。
為建立準確診斷,診斷團隊也應該不排除其他可能導致短期認知障礙的原因包括:

Self Photos / Files - ph3

 

如有需要應考慮專門的診斷科學技術,如腦電圖、CT掃描和磁力共振等確診。

 

 

 

預防方法
智障人士需要有良好的預防性醫療護理,包括治療糖尿病和高血壓,並要控制血脂(膽固醇)。這些治療也能減少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其他方法如運動、控制體重、參加多些社交和心理活動都很重要。另外,認識和治療抑鬱症或精神病等疾病;以及幫助他們應對壓力、改善生活質素都可能有助於預防認知障礙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