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認識智障人士老齡化返回

智障人士的定義  類別  智障人士的特性  老齡化的解釋及影響 

老化影響的範圍  智障人士早發性老齡化現象  生理系統

 

 

智障人士的定義
根據美國精神科學會於二零一三年五月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簡稱DSM-V)>第五版的界定,智障的定義包括以下三項:

智力發展障礙(Intellectual Disability)是一種在發展階段中發生的障礙症,它包括於概念、社會及實務領域中在智力與適應功能方面的缺損。下列三項準則皆需符合:

  1. 智力功能(如,推論、解決問題、計劃、抽象思考、判斷、學業學習、經驗學習)缺損:經由臨床評估及個別準則化智力測驗確認。
  2. 適應能力缺損:造成個人在獨立與擔當社會責任方面無法達到發展及社會文化的準則。若無持續的支持,此適應的缺損會使個人在多重環境中(如,家庭、學校、工作及社區)的一類或多類日常活動功能(如,溝通、社會參與及獨立生活)受限。
  3. 智力與適應能力缺損在發展期間發生。

 

 

在香港一般按照智障人士的智商把他們分為四類:

類別

智商

輕度

50 - 69

中度

35 - 49

嚴重

20 - 34

極度嚴重

以下

 

 

 

智障人士的特性

  1. 學習方面
  • 由於能力有限,他們的學習持續性較短,記憶力較差,應用能力較低;
  • 學習的動機少出於自發;
  • 專注力較短暫和注意範圍較窄;
  • 對物件的名稱、形態的辨別需要透過實物和實際經驗學習;
  • 只要給他們機會,大部份智障人士都可以學習起居生活和職業技能。
  1. 認知方面
  • 抽象思維較弱;
  • 領悟力和理解力薄弱。
  1. 生理方面
  • 除唐氏綜合症和受遺傳因子突變影響的患者外,智障人士在外貌上並沒有特別的特徵;
  • 部份智障人士兼有一種或多種殘障,如肢體傷殘、腦癱、聽覺或視覺障礙、言語障礙等;
  • 部份體質較弱,容易有患哮喘、癲癇症、心臟病等問題。
  1. 感情方面
  • 單純、性格率直、少部份較敏感;只要有人願意與他們真誠談話,多用同理心關心他們,他們便會很開心。
  1. 溝通方面
  • 自信不足,接觸新事物及面對陌生人或環境時,容易顯得被動、依賴;
  • 他們的表達能力,特別是言語方面比較差,咬字不清,部份更沒有語言能力。要用手勢、面部表情、身體語言或圖片協助。

 

 

 

老齡化的解釋及影響

一般人是以年齡區分是否步入年老階段,例如本地退休年齡定為60歲;申領長者咭的年齡是65歲。

從生物學角度,老齡化是各種分子和細胞損傷隨時間逐步累積的結果。這會導致身心能力逐漸下降,患病以及最終死亡。

除了生理上的變化,老齡化還與其他一些生命轉捩點有關,如:退休、搬遷到另一個居所、朋友或伴侶死亡等。這些都影響社交和心理發展。

老齡化人士的常見症狀包括聽力損失、白內障和青光眼、背和頸部痛楚及骨關節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抑鬱症和腦退化症。另外,隨年齡增長,可能同時患有幾種症狀。

老齡化人士另一個特點是出現多種的健康狀況,例如:虛弱、失禁、跌倒、譫妄和褥瘡等。

 

 

 

老化影響的範圍
老化是自然定律,身體器官及功能必然因日漸損耗而衰退。

生理:外觀衰老、身體功能衰退。

心理:面對人物、事情或環境的轉變,喪失原有的依托、對死亡或疾病產生憂慮等。

社交:家庭及工作上角色的轉變、社交圈子縮窄。

靈性:喪失追求生命的意義、目的和價值。

 

 

 

智障人士早發性老齡化現象

智障人士跟普通人一樣,必然經過老齡化的過程。不過,有大量的研究數據指出,老齡化提早出現的現象在智障人士中頗常見。所以除考慮智障人士實際年齡外,亦應綜合考慮這三項因素,包括:

 

  1. 身體殘疾情況的程度加劇;
  2. 身體機能及表現功能的衰退;
  3. 熟悉該智障人士也認同其出現老齡化的徵狀。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智障人士老齡化趨勢」研究報告中指出,相對於同年齡的一般人士,智障人士患上不同的長期病的比例較高,這些都是提早老化的指標。

 

 

研究報告內顯示較常見的早發性長期疾病:

生理系統

**早發性長期疾病

心、腦血管系統

心臟病、中風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骨骼系統

骨質疏鬆、退化性

關節炎

視覺系統

白內障

神經系統

認知障礙症

皮膚

皮膚癬

**若想得悉更多資訊,可參考本網頁之常見的疾病」及「認知障礙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