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认知障碍症返回

发病率  症状  如何诊断  预防方法

 

 

发病率
由于医疗保健和生活环境的进步,一般人口现今寿命更长。寿命更长的智障人士患认知障碍症的患病率便随之呈现上升趋势。Strydom et al.2013发现智障人士患认知障碍症的发病率高一般人五倍。科研发现,因为唐氏综合症人士拥有额外的第21条染色体,他们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也随之而增加,现时唐氏综合症人口的认知障碍症发病率是15%至40%。

 

 

 

症状

一般智障人患上认知障碍症,认知能力会逐渐丧失,包括以下几项:

 

Self Photos / Files - ph2

病情恶化之后的特徵更可能是言语功能丧失、步态改变、吞嚥困难、身体手部动作功能丧失和失禁等等。

 

 

 

如何诊
国际智能障碍科学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IASSID)为唐氏综合症患者诊断认知障碍症有以下建议:在理想情况下,每位患唐氏综合症人士在35岁之前都应该作基缐评估(其他非唐氏综合症人士则为40岁左右),以便筛选服务使用者患上认知障碍症的可能性。如果有评估证据表明功能下降,则下一次评估应在6至12个月之间再次进行,同时由专职医疗人员跟进评估或转介医生诊断,以便及早介入治疗诊治。

IASSID建议,专职医疗人员不应使用单一测试作诊断,应选择三类测试工具包括:

 

  1. 照顾者问卷,例如智障人士失智症筛选问卷调查;
  2. 适应功能评估,例如 Vineland适应行为量表;
  3. 认知功能测试 (现时尚未有一个认可之标准性评估工具)。
为建立准确诊断,诊断团队也应该不排除其他可能导致短期认知障碍的原因包括:

Self Photos / Files - ph3

 

如有需要应考虑专门的诊断科学技术,如脑电图、CT扫描和磁力共振等确诊。

 

 

 

预防方法
智障人士需要有良好的预防性医疗护理,包括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并要控制血脂(胆固醇)。这些治疗也能减少患认知障碍症的风险。其他方法如运动、控制体重、参加多些社交和心理活动都很重要。另外,认识和治疗抑郁症或精神病等疾病;以及帮助他们应对压力、改善生活质素都可能有助于预防认知障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