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善终服务返回

随着智障人士老龄化,智障人士及家人(父母)双老现象普遍,他们需要面对自身、其家人逐渐年老及身体机能衰退情况,亦会面对家人及亲友离世,情感上失去依靠。

 

部份智障人士家人、照顾者、復康服务同工,误以为智障人士因智力限制及理解能力不足,不明白死亡意愿,同时不会受死亡或丧亲所影响。故此,不愿意与他们谈论相关话题以及面对死亡的正确态度。

 

智障人士对生死教育的需要及哀伤辅导的权利不时被忽略,往往未能适切地表达情绪及意愿。因此,本会鼓励多向智障人士家人、照顾者及同工提供培训,让他们明白为智障人士提供生死教育及支援的重要性。

 

有关智障人士生死教育及生前规划工作,可参考以下机构或团体举办的项目,详情请浏览有关网页:

 

1.圣雅各福群会復康服务「智障人士完美生命教育篇」生死教育计划及教材套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t1DhC_6uvPbfvGT2GCHw

 

2.东华三院及香港大学智障人士家属之生死教育及智障人士丧亲关顾介入于本港的成效研究报告

http://jcacr.tungwahcsd.org/course-detail.php?id=13&lang=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