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善終服務返回

隨著智障人士老齡化,智障人士及家人(父母)雙老現象普遍,他們需要面對自身、其家人逐漸年老及身體機能衰退情況,亦會面對家人及親友離世,情感上失去依靠。

 

部份智障人士家人、照顧者、復康服務同工,誤以為智障人士因智力限制及理解能力不足,不明白死亡意願,同時不會受死亡或喪親所影響。故此,不願意與他們談論相關話題以及面對死亡的正確態度。

 

智障人士對生死教育的需要及哀傷輔導的權利不時被忽略,往往未能適切地表達情緒及意願。因此,本會鼓勵多向智障人士家人、照顧者及同工提供培訓,讓他們明白為智障人士提供生死教育及支援的重要性。

 

有關智障人士生死教育及生前規劃工作,可參考以下機構或團體舉辦的項目,詳情請瀏覽有關網頁:

 

1.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智障人士完美生命教育篇」生死教育計劃及教材套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t1DhC_6uvPbfvGT2GCHw

 

2.東華三院及香港大學智障人士家屬之生死教育及智障人士喪親關顧介入於本港的成效研究報告

http://jcacr.tungwahcsd.org/course-detail.php?id=13&lang=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