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0年3月】应用按摩枪治疗返回

作者:一级物理治疗师  胡振鸿

 

最近物理治疗部添置了一种新仪器,就是在健身界、运动界 十分流行的按摩枪。在各式的广告大力宣传下,这支近年大热,连NBA球星都用的按摩神器,都可以在坊间的运动店轻而易举地买得到,而同事的家裏可能也会有一支。究竟怎样才能安全地使用按摩枪,以达致放松肌肉的效果呢?

 

要认识按摩枪,首先要了解它的原理。由于人手按摩的力量有限,力度往往很难传送至深层的肌肉。而按摩枪能透过每分钟2000-3000次的高频率的震动,让能量能有效地进入深层的肌肉,刺激该组织的血液循环,舒缓肌肉崩紧的感觉。

 

按摩枪普遍应用在大肌肉上,例如:常常导致颈紧背痛的斜方肌,或是下肢运动后常常酸软的四头肌。一开始在应用的时候,最好让肢体部位有足够的承托,令肌肉保持放松的状态。

 

首先,建议以最低的频率波段,顺着肌肉纹理的方向来进行按摩,尽量要避开骨骼,软骨或关节处。并根据当下的感觉,来调整频率和力度,由浅层的肌肉开始慢慢往深层处敲打按摩。移动的速度应该保持和缓,让各处的肌肉平均受力。然而,每次的使用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建议每组肌肉应用的时间应在5至10分钟内,因过长的时间或过大的力度,有机会导致软组织创伤。

 

一般按摩枪的套装均会配备不同形状的枪头。较为常用的是标准球型状的按摩头,适合日常应用在大范围的大肌肉上。大拇指形或锥形的按摩头,一般适用治疗于较细小的肌肉或是特定的触痛点上。而叉形或U型的枪头,则适用于按摩嵴椎旁边的肌肉或是跟腱处。

 

虽然按摩枪的用途很广泛,但不是每个部位都可以应用,用于不适当的部位很容易会令身体受伤。例如腋窝下的位置佈满淋巴组织及神经缐,高频能量会令淋巴受损而发炎及伤或周边的神经缐,造成上肢麻痺。有些部位如颈部,因周围有多条血管,如大力按压或扭动,会有机会令颈动脉撕裂,可导致中风的危机。所以在有关应用前应先谘询专业人士或物理治疗师的意见,以策安全。

 

Self Photos / Files - 第6页图片1 Self Photos / Files - 第6页图片2
物理治疗师与服务使用者进行按摩枪治疗。 按摩枪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