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3年3月】民以食为天 - 提升有吞嚥困难服务使用者的膳食质素返回

对于普通人来说,进食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但对老龄化或体弱的智障人士而言,每次进食时都可以是一种挑战。智障人士的老化情况较常人快,他们一般于40岁已开始踏入老龄化阶段,有机会逐渐出现吞嚥困难。

言语治疗师会与其他专业同工就服务使用者用膳时进行评估,了解其日常进餐及进饮时的情况评估其吞嚥能力,对有吞嚥困难者作出适切的训练或建议,包括训练他们的咀嚼肌肉等,以减慢吞嚥问题恶化。

现时业界一般以「国际吞嚥障碍饮食标准化创办组织(IDDSI)」为全球吞嚥障碍患者定义不同食物质地及液体浓稠度。以往一份软餐类食物均予人缺乏色、香、味及质感的印象,容易令服务使用者失去食慾,,长时间有可能会岀现体重下降等问题。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本会致力为有吞嚥困难的服务使用者在进食安全与乐趣之间作出平衡。因此,本会于2020年已着力提升软餐的烹调技巧和方法,推动精緻软餐(照护食)的发展及文化。2022年底,本会获社会福利署资助,加强选购具有近似正常食物的色、香、味,而又容易吞嚥的精緻软餐。这些食品除了有精緻的卖相和味道,可增加服务使用者进食时的乐趣外,还能给予服务使用者充足及均衡的营养。本会希望能藉此让服务使用者食得有营养及尊严,从而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最后,本会会继续关顾服务使用者的身心发展,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另冀盼政府继续增拨资源,加强智障人士的言语治疗服务及为软餐服务提供恆常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