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1年7月】认识足踝矫形器返回

作者:一级物理治疗师 叶美萍

 

足踝矫形器是用于下肢的外用装置,它具备从小腿延伸至足底的结构,能稳定足踝关节,改善受影响下肢的机能和步态。

 

足踝矫形器的功用

有些人士遇到身体上的特殊状况,如下肢肌肉力量过弱、肌肉张力不平衡等,会令足踝出现内翻或下垂等情形。假如情况未能改善,有机会引致肌肉挛缩并使关节变形和疼痛、影响个人护理和復康训练。足踝矫形器能够协助这些受影响的关节固定于正常的功能位置,避免足踝韧带被异常拉伸而导致松驰。此外,这个装置亦能协助患者长时间拉伸受影响的肌腱,从而避免筋腱挛缩恶化。进行復康运动时,足踝矫形器更可以补偿力量过弱的肌肉,帮助提起脚前掌,改善足下垂的情况,减少代偿性步态,如髋关节及膝关节过度提高、患侧脚往外侧画圈等,从而改善步姿和平衡,及减低肌肉用力不当而导致疼痛的机会。

 

穿戴前的准备功夫

穿戴足踝矫形器前,要先穿上长袜并且拉顺,因为矫形器的物料较不透气,穿上袜子可以保持脚部干爽及减少皮肤磨擦受伤的机会。器具上的所有黏贴带应先全部解开,穿戴时切勿懒于解开黏贴带而将脚直接套入,以避免穿戴时擦损皮肤或扭伤。矫形器跟我们穿着的鞋一样亦有分左和右,应先按照矫形器上的标记辨別左右才穿上。

 

穿戴方法

从足踝后方套上矫形器时,应注意脚跟后方与矫形器底部有否多余空间,脚跟应与矫形器底部尽量紧贴。拉紧黏贴带时,要留意黏贴会否过松或过紧,以避免过松而使矫形器在活动时松脱,或因过紧而影响血液循环。治疗师亦会跟据使用者的个人反应而建议穿戴矫形器的时间长短。

 

清洁方法及注意事项

制作矫形器的物料遇热会软化,所以不能使用热水清洗或用热风机吹干,清洁时只能用肥皂水擦拭并放置于阴凉的地方风干。亦要避免把矫形器放在热源附近,以避免器具变形而变得不合适穿戴。矫形器有一定的厚度,很多时候穿上器具时都需要配合大一号的鞋子。如穿戴足踝矫形器后,发现配戴位置出现红肿、瘀伤或皮肤损伤,应立即停止使用及通知治疗师作出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