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2年3月】智障人士痛症处理浅谈返回

作者:一级物理治疗师 张志刚

 

「痛」好像一把两面刃,虽然它是一种身体防御机制,能令你远离危险或意识身体有毛病,但这种感觉并不好受,若痛楚持续并不能减轻,确令你活在「痛」苦之中。智障人士碍于认知和表达能力的问题,有时候并不能准确地表达痛的情况,如位置和程度。随着智障人士老化的问题越趋严重,出现痛症的情况亦越普遍。

 

在日常生活和训练中,我们可以透过观察来意识到智障人士可能有痛症的出现﹕

1. 身体关节出现红、肿、热、触痛等发炎的情况。

2. 坐姿和站姿与以往不同,身体倾向一侧或向前倾。

3. 不情愿活动某一关节或活动有困难或不畅顺,活动时面部露出痛楚表情。

4. 步履不稳、蹒跚,步姿与以往不同。

5. 较以往不情愿活动。

6. 穿衣服或脱衣服时显得不情愿或不合作。

 

如有以上情况,需多加留意,有需要时需求诊,找出原因及对症下药。

物理治疗师于处理痛症时,先会透过评估来了解实际情况,然后再选择以不同的方法来进行治疗,以减轻痛楚﹕

1. 运动及手法治疗﹕透过不同的復康运动,如关节活动运动来放松受影响的关节,肌力训练去改善变弱肌群的力量去保护受影响的肌群及关节和改善姿势。物理治疗师亦可透过舒松手法去放松受影响的关节和透过伸展运动去放松受影响的肌肉。

2. 仪器及针灸治疗﹕透过不同的治疗仪器,如冷、热埝、超声波、电疗等,来治疗不同的痛症,但电疗如干扰波治疗(IFT)、经皮神经电刺激(TENS)等需要接受治疗人士能够表达强度及感觉,故只适用于有表达能力的智障人士。物理治疗师亦可透过针灸来治疗痛症,但亦需要接受治疗人士能够表达感觉,故亦只适用于有表达能力和能合作的智障人士。

 

由于智障人士未必能够表达痛症情况有否改善,物理治疗师会透过观察,如之前受影响的动作有否改善,步行稳定性和步姿有否改善等,来评估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