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1年3月】手部功能与餐具的选择返回

作者:一级职业治疗师 杜雅怡

 

一般人进食时多会使用筷子、匙羹、叉和碗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自己是怎样使用这些工具呢?原来要纯熟地使用这些工具涉及了不少的手部协调动作,接下来会和大家分享手部功能和使用餐具的关系。

 

常人手部发展会由掌心运用发展至手指运用,例如婴幼儿拿取物件时多会将物件握在掌心,当手部功能较成熟时,可使用手指尖捡起精细物件,例如小珠粒。另外,我们亦会倾向使用前三指,即是拇指、食指及中指,作一些精细及灵活性较高的工作,例如我们握笔、握筷子和餐匙等工作。而尾二指,即无名指及尾指,多数用作固定物件,例如当我们于自动售卖机入硬币买票时,多用尾二指于掌心位置按住多出的硬币。

 

有些人因手部功能发展有障碍,或无法协调身体作出恰当的抓握去拿取工具,例如不能分开使用前三指及尾二指。此时,我们职业治疗师会去评估他们的手部功能情况及其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包括使用餐具进食。若有需要,我们会提供一些特制的餐具,提升他们自行进食的独立性。

 

常见的特別匙羹有粗柄曲匙,主要是给未能分开手指使用,需用五指作抓握(Palmar Grasp)的人士,粗柄的设计可以帮助他们能够握紧匙羹,而曲羹的设计可以帮助手腕关节未能有效地旋转的人士将食物转送到口中。另外,有些人的抓握力不足或不够幅度,亦会加上套带于匙羹柄上帮助稳定匙羹于他们手中。除了特別匙羹,我们亦会提供高边碟让手部活动幅度受阻的人士可以将食物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