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2年1月】压疮:海绵坐埝的特点返回

作者:职业治疗师马瀚津 

 

对于长期卧床或自理能力欠佳的人士,医护人员会建议照顾者多检查皮肤的状况,主要是预防压疮(褥疮)的出现。压疮除了构成患者的不适感,疼痛之外,当形成表皮破损后,更容易增加感染的风险,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  

 

压疮的形成是由于覆盖骨突处的皮肤长期或反覆受到外在压力或磨擦而引起组织的受伤。人体组织在超过70mmHg 的压力持续两个小时以上就可能发生组织坏死。更高的压力、温度、湿度及磨擦力亦会加快形成压疮的速度。不过若行动力良好的人士,身体于出现不适感时自然会不自觉地调整姿势,中断受压过程。但行动力欠佳,特別是感觉系统异常,对痛、触感不敏感的人士则有较高机会形成压疮。

 

坊间有不同种类的预防产品用作减低皮肤受到的压力,原理上可分为零压和减压两类。「零压」指通过加高周围组织的承托以达至目标组织悬空,悬空时目标组织将不会受到任何压力。而减压的原理则是透过增加整体接触的面积而减少平均分散后目标组织受到的压力。 

 

海绵座埝是市场上最常见的产品。海绵有弹性,使人坐上后有轻微下沉,从而增加接触面积,均匀地分散重量。海绵座埝的优点为便宜、 轻及有良好支撑力。海绵容易切割,方便形成不同设计。例如倾斜座埝的设计正正可以大幅减少久坐时的磨擦力。而随着技术进步,海锦又演化不同的种类,如不同密度的记忆绵,令其可以符合更多使用者的需要。 但是由于它的减压能力来自弹性,所以通常有约2-3寸厚, 散热能力亦比较一般。而当海绵座埝长期受重或吸收水份,会加快失去它的的弹性。所以海绵座埝需要完全被防水套包覆及注意存放,不要被重物长期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