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2年5月】智障人士的依附关系与情绪管理返回

作者:临床心理学家 冯蔓芝博士

 

当大家听到「智障人士」四个字会想到什么?

 

其实智障人士和我们一样,只是在理解力及自控上的能力需要较多时间明白内容及需要较多的协助。他们的情感发展,早至婴孩时期已经开始,而父母对子女的情绪发展亦已有着重大的角色。

 

在孩子仍在母亲的身体内,孩子已能感受到母亲的一举一动,包括母亲的心情及感觉。直至出生后,孩子慢慢与「外在组织」接触,例如父、母亲,以及父母以外的家庭成员。在这时期,他们慢慢学习如何感受及回应身边的每事每物,同时亦在这段时间学习如何管理情绪。

 

根据英国的期刊于2019年的文献显示,患有智力障碍人士于依附关系困难上风险较高。原因是智障人士于成长期时与人的眼神接触及身体反应较弱,而这些均为建立依附关系的重要因素,父母亦较难辨认及满足他们的需要,因而影响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依附关系建立。同时,父母亦可能处于为「预期的健康孩子」的哀伤阶段,因而对刚出生的子女而有所不同。此外,父母有可能因着有特殊需要的子女而有较大照顾压力,于情感未能疏导下,减低与子女之间的正面相处。

 

以下可以看到不同依附关系类型的特徵。

安全型

心态正面积极,愿意与人建立联繫

逃避型

不轻易分享自己的感受,也较不容易相信他人

焦虑型

希望与人交流,同时害怕受到伤害,容易妒忌

紊乱型

受到刺激时情绪起伏较大,无法轻易相信別人

 

曾经有家属告诉我,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经常哭鬧,有时拉着母亲要求留下,但母亲安抚他时又推开母亲,情绪起伏大,情绪高涨时更会推翻枱櫈,弄至翻天覆地。母亲百思不得其解,连带自己的情绪都受影响,压力很大,每天跟儿子相处就像打仗一样。后来找出原来儿子是倾向于焦虑型的依附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方式的调整,加强儿子对母亲的信任,儿子的情绪及外化行为亦有所改善。

 

虽然智障人士需要利用较多时间学习不同技能,但他们和我们一样,有着和父母亲心灵联繫的能力,所以大家都要好好照顾自己啊!

 

Source: Hamadi, L and Fletcher H. K. (2019). Are people with an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at increased risk of attachment difficulties? A critical review. Journal of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25, 11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