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主要內容

【2022年4月】方型踏步运动浅谈返回

作者:  一级物理治疗师 刘伟

 

简介

方型踏步运动是一款由三位日本教授研发的运动,于方型踏步地毡上以不同规则的方法步行,以训练平衡力及记忆力。概念来自运动员的绳梯训练及跳舞机,目前已有超过200种的踏步方式,由浅入深,适合不同人士进行。此项运动于2009年由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取得授权引入香港。

元朗地区支援中心于2018年8月派出两位同工完成课程并取得指导员资格。然后于同年10月开始为年老的智障人士开办方型踏步运动小组。

 

玩法

方型踏步运动的玩法是于一块由4X10格每格25平方厘米的地毡上进行,主要步行动作包括向前、向后、向左、向右和斜行。运动开始前,指导员会向参加者以动作示范踏步方式,并不会口头提示任何步法相关的顺序,参加者需要专注地观察,然后尝试重復指导员所示范的步法。

 

好处

方型踏步运动的设计目的为改善体能、提升下肢肌力、稳定步履、增加灵敏度、平衡能力、记忆力和认知能力。已有研究显示方型踏步运动有效改善平衡、预防跌倒及改善下肢肌能。

 

困难与解决办法

为适应不同参与者的智力及理解力,指导员会尝试以不同方式提示及协助参与者记忆步法,同时由于此项运动需要挑战参与者的记忆力达致训练效果,因此指导员需尽量提供最少的提示能让参与者记下步法。曾经尝试的提示方法包括口头提示步法顺序和数目;以开、合、单、双等字眼形象化每行的步法;以不同颜色的脚印提示踏步位置;于地埝末端贴上数字卡纸提示步法顺序。根据观察大部份参与者(轻度智障或以上智能)均能于口头提示下完成4个顺序的步法,但较难记忆6个顺序的步法。另外参与者当中亦会有不同的平衡力及步行能力,因此指导员会尝试将地埝设于有扶手的位置供步行能力较弱的参与者使用,亦会有部份参与者使用个人的助行工具进行踏步运动,以提升训练难度及贴近日常生活需要。

 

成效量度

为了解方型踏步运动对残疾人士的益处,使用了多项测试量度参与者下肢肌能改变,测试范围包括平衡力、步行能力、下肢肌肉力量及耐力等。初步数据显示参与者于30秒坐站测试、3米起立走测试及2分钟踏步测试表现进步最为明显,而其他测试表现则保持平稳。

 

Self Photos / Files - 方型踏步运动小组 Self Photos / Files - 服务使用者进行方型踏步运动有需要时可使用扶手 Self Photos / Files - 运动完成后服务使用者互相击掌